3月份湘西州规模以上服务业缓慢复苏

3月份湘西州规模以上服务业缓慢复苏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4 字体大小:

3月份以来,国内新冠肺炎引起的疫情得到控制,随着各行各业陆续复工,我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开始缓慢复苏,但疫情影响仍未完全消除,存在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

(一) 营业收入触底回升,总体形势出现好转。1-3月,湘西州9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8.94亿元,同比下降9.7%,比1-2月份回升了0.5个百分点。一是邮政、电信行业的支撑进一步显现。1-3月,全州邮政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2%,增速比上月提高6.2个百分点;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5%,增速比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这两大行业对全州规上服务业的发展发挥了稳定器作用。二是交通运输业回升较快。1-3月,随着交通运输企业陆续复工营业,全州道路运输企业营业收入增速比上月回升21.2个百分点。三是居民服务业和卫生行业继续保持增长。1-3月,全州居民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6%;卫生行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

(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5大行业中有3个行业收入增速高于上月。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比上月回升4.3个百分点,科研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比上月回升4.9个百分点,文体和娱乐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比上月小幅回升0.3个百分点。

(三)规上服务业从业人员增速由负转正。1-2月,全州服务业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未复工,期末用工人数同比大幅下降16.4%,3月份,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企业陆续复工,企业期末用工人数同比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1.7%。

(四)规上服务业营业利润大幅增长。1-3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4509.2万元,同比增长205.2%,其中电信、广播电视和卫生传输服务业同比增长 228.1%,卫生行业(民营医院)由于上年同期基数小,同比增长1376.4%。

(五)疫情对服务业的影响仍需高度重视。1-3月,全州规上服务业虽然整体缓慢复苏,但存在问题仍需高度重视,一是企业18个行业大类中有11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增速是下降的,只有邮政、电信、卫生、居民服务等6个行业大类的营业收入同比是增长的。二是疫情蔓延使得文化旅游业复苏延后,疫情对交通运输业的影响可能长期存在,三是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大,前景堪忧,四是服务业亏损企业增多,服务业复苏后劲不足。1-3月,全州规上服务业中,亏损企业有60家,占6层以上,亏损企业比上月增加3.2%。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