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月湘西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底部徘徊

1-6月湘西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底部徘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3 字体大小:

1-6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一改前几个月持续回升的态势,在底部出现反复,呈现出徘徊不前的走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比上月减少1家,只剩下94家,实现营业收入18.15亿元,同比下降7.6%,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1.31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比上月回落58.7个百分点;应付职工薪酬4.47亿元,同比增长5.8%;期末用工人数13576人,同比增长3.3%。全州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3.16亿元,同比下降28.1%,降幅继续呈现逐月扩大的态势。本月规上服务业没能继续前几个持续回升的走势,在底部出现徘徊不前走势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1.邮政、电信等拉动服务业增长的重点行业的营业收入增速出现回落,1-6月,全州邮政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为8.6%,比上个月回落3.5个百分点;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比上个月回落0.5个百分点。这两大行业的营业收入占全部服务业营业收入的68.4%,它们增速的回落必然会对整个服务业的增速产生重大影响。

2.由于本次疫情前期影响大,后期时间跨度长,全州目前仍有一些行业,如文化艺术业(景区的演艺公司等),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电影院)、商务服务业(旅行社)的服务业企业没有完全复工复产,随着时间的拉长,对这些行业的影响也就越大, 1-6月,全州文化艺术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8.7%,降幅比上月扩大2.2个百分点;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2.5%,降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8.8%。

目前,虽然我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但部分地区仍然不时出现反复,国外疫情仍然严重,部分国家又出现二次爆发,全球经济出现大萧条。因此疫情对全州服务业的影响短期很难消除,特别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增速今年以来一直都是持续下行的趋势,目前针对全球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国家有关部委出台了一些有利于服务业经济增长的政策,我州要认真执行国家出台的有关政策,帮助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落实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帮助部分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