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前三季度规上服务业运行的三大因素

影响前三季度规上服务业运行的三大因素

来源:服务业科 发布时间:2020-11-02 字体大小:

前三季度,全州规上服务业运行逐月稳步恢复,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持续收窄,但因疫影响较深,全面复苏制约因素依然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部分行业恢复仍然困难。受疫情影响,部分行业恢复慢,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其中,文化艺术业下降91.2%;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下降80.1%;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下降60.2%;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下降58%;商务服务业下降35.2%;装卸搬运和仓储业下降34.3%;其他服务业下降29.7%;道路运输业下降20.7%。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18大行业中共有8个行业下降幅度在10%以上,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1亿元,同比下降36.5%,下拉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9.8个百分点。因经营困难,部分行业持续亏损,有4个行业亏损额超过1000万元,其中,道路运输业亏损5162.7万元,专业技术服务业亏损1221.8元,公共设施管理业亏损1010.6万元,文化艺术业亏损1282.5万元

二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回升缓慢。8月开始,全州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呈现触底反弹,降幅持续收窄,但回升幅度较小,回升动力不足。1-9月,全州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涉及的9个行业大类中,除居民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外,其余8个行业大类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全部下降,其中文化艺术业下降91.2%;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下降80.1%;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下降60.2%;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下降58%;商务服务业下降35.2%;其他服务业下降29.7%。这6个行业1-9月实现营业收入3.4亿元,同比下降41.7%,下拉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32.4个百分点。

三是小微企业运行持续低迷。1-9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小型和微型企业共68家,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量的71.6%,实现营业收入7.1亿元,同比下降23.9%,降幅较上半年加大8.5个百分点。其中,65家小型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同比下降25.4%,降幅较上半年加大7.8个百分点。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