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规上服务业全面恢复增长仍需继续发力

全州规上服务业全面恢复增长仍需继续发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7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加快经济复苏,经济运行恢复回稳向好。

1-10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回升,发展趋势持续向好。全州94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1.97亿元,同比下降5.3%,降幅比上月收窄1个百分点,较1-7月回升3.2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2.72亿元,同比增长15.6%,增速比1-7月提高12.3个百分点;应付职工薪酬7.33亿元,同比增长0.9%,增速比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期末用工人数13678人,同比下降4.7%。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18个行业大类中,有12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速较上月有所回升,运行情况逐渐好转。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前期冲击大、时间跨度长,加上国外疫情目前仍没有根本好转,国内部分地区疫情时常反复,这使得文化、旅游等行业受疫情影响仍很严重,特别是小微企业运行持续低迷,企业经营面临着租金税费压力大、经营成本上升、缺少流动资金等多重困难。要推动服务业全面恢复增长,需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发力。

1、积极落实“六稳”“六保”政策,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狠抓受疫情影响严重,经营活动恢复较晚的文化娱乐业、商务服务业等行业,深入企业加强调研,切实摸准文化艺术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行业面临的困难原因,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助力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经营水平。

2、刺激内需,激活消费,加大服务业转型升级力度。一是激活行业消费市场。继续投放文化旅游消费券,提高公众消费意愿。加大疫情之后的政府文旅推介力度,实施定点定企旅游推介,倡导个性化旅游服务定制,结合消费券引导,对全州重点景区采取旅行社对口定点景区的市场推介模式,激活文化旅游市场,支持文旅企业恢复发展。二是高度关注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培育。建议相关部门全面梳理摸排互联网平台企业,建立部门联系机制,助推企业在数字产业链延伸上做好新文章。

3、加强企业培育和入规入统工作。落实企业培育的部门责任,实行严格考核。规上服务业涉及10个行业门类25个行业大类,涉及多个业务主管部门,企业入规单靠统计部门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必须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严格按照州政府规上服务业企业入规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各级职能部门行业主管责任,把促进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具体落实到培育产业、企业壮大的量化指标中,充分发挥政策实效,切实做好抓指导、抓培育、抓入库等工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