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月湘西州规上服务业加快回升

1-12月湘西州规上服务业加快回升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5 字体大小:

1-12月,湘西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比上个月又回升2.3个百分点,已恢复到上年同期水平的99.4%。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文化旅游业受疫情影响仍很严重,有部分企业仍未复工达产。1-12月,全州与文化旅游有关的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等行业的营业收入下降幅度尤其大,分别下降了65.5%和90.6%。二是小微企业运行仍然低迷。1-12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小型和微型企业共69家,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量的72.6%,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2.98%,营业利润同比下降480.4%,亏损企业占三分之二,期末用工人数同比下降1%。三是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仍面临原材料成本上升较快,从业人员流失较严重,融资难且渠道单一,价格上涨有限,利润微薄,企业产品竞争优势不强等诸多困难。

建议2021年需要继续抓好以下几项工作,推动服务业健康发展:

1、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做到“两手抓,两手都不放松”,既不能因为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反复,就借疫情防控让企业停产停业,也不能因为本地没有出现确诊病例而放松疫情防控,特别是春节期间人口流动大,输入性风险较大,绝不能因麻痹大意使得防疫成果毁于一旦。

2、继续做好企业帮扶。随着疫情冲击的渐渐消退,国家在抗疫期间出台的一些特殊政策(搞疫特别国债)就停止并退出,各类临时性的救助政策也会逐渐退出,但是我州一些受影响严重特别严重的行业(如文化娱乐业、商务服务业等),经济恢复仍然比较艰难,这就需要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深入企业加强调研,切实摸准文化艺术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行业面临的困难原因,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助力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经营水平。

3、扩大内需,激活消费。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满足已解决“有无”、但个性化需求丰富的这一部分人群的新型消费需求。重视发挥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潜力,通过加强社会保障、提高就业等激发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需求。引导文化旅游企业主动求变,针对疫情之后大团变小团的新趋势,推出满足旅客休闲化、精品化、少人数出游方式的新旅游产品,推动文化旅游企业恢复发展。关注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培育。对互联网平台企业进行全面梳理摸排,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培育,助推企业在数字产业链延伸上做好新文章。

4、继续加强企业培育和入规入统工作。规上服务业涉及10个行业门类25个行业大类,涉及多个业务主管部门,企业入规单靠统计部门难以达到预期效果。2020年州政府明确由发改局牵头,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后要将这一工作机制继续执行下去,年初将州政府提出的服务业企业培育和入规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各职能部门和各县市,政府督查室和推进办按季进行督查通报完成情况,年终要严格进行考核,进行奖惩。要把“四上”企业培育工作作为各级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长期工作,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