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因素影响规上服务业持续快速增长

三大因素影响规上服务业持续快速增长

来源:服务业科 发布时间:2021-05-27 字体大小:

1-4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26.8%,实现利润总额2亿元,同比增长98.4%;期末用工人数16736人,同比增长6.3%;应付职工薪酬4亿元,同比增长24.4%。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态势明显,但运行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规上服务业缺乏多点支撑。1-4月,全州110家规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上亿元的企业只有4家,上5千万的企业只有6家,主要集中在电信、邮政行业。营业收入5千万以上企业占规上服务业企业个数的比重为5.4%,实现营业收入9.2亿元,占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为56.6%。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3%,拉动全州规上服务业增长6.7个百分点。整体来看,我州规上服务业的龙头企业集中在少数行业和企业,抗风险能力不足,不利于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六成行业增速放缓。1-4月,全州规上服务业20个行业大类中,有11个行业增速较1-3月出现不同程度减缓,有13个行业增速较1-2月减缓。增速连续两月放缓的行业主要有:道路运输业、邮政业、物业管理、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土地管理业、教育、卫生等行业。从分行业情况来看,上年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商务服务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娱乐业等行业仍保持持续回升态势,大部分行业营业收入在年初高速增长后逐步趋于平稳。

三是行业亏损面较大。1-4月,全州规上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2亿元,同比增长98.4%,实现营业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102.1%。从营业收入看,20个行业大类中,85%的行业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 但从企业盈利情况来看,20个行业大类中有10个行业实现盈利,10个行业呈现亏损,行业亏损面达50%。其中,营业利润降幅较大的行业主要有:居民服务业、卫生、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营业利润同比分别下降58.8%52.9%21%。亏损较多的行业主要有:道路运输业、商务服务业、文化艺术业、土地管理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亏损额分别为:2766.9万元、526万元、473.5万元、376万元、297.4万元、278.8万元。从企业情况来看,110家规上服务业企业中,亏损企业57家,企业亏损面达51.8%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