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规上服务业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1-7月规上服务业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来源:服务业科 发布时间:2021-08-26 字体大小:

1-7,全州规上服务业仍保持恢复增长态势,但因全国疫情多点散发,我州也受到波及对部分服务业行业冲击明显,加之新增动能后劲乏力、企业经营活力不足等不利因素叠加,服务业后期运行下行压力加大。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行业受疫情影响明显

1-7月,虽然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仍保持较平稳的增长态势,但受疫情影响7月底全州旅游景区全部关闭,人员减少外出,线下培训及文娱乐场所全面关停,对全州涉旅企业造成明显冲击,对大部分服务业相关行业也产生了直接或间接影响。从7数据来看,在前期暑期消费的强力拉动下,这些不利影响对服务业影响并不明显,但在后期运行中将逐步显现

二、行业、地域发展不平衡

从当前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在库情况看,规上服务业包括的35个行业大类中,湘西州仅有20个行业,且全州111家企业大部分主要集中在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道路运输业,商务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等几个行业大类,其他行业企业比较少。分县市看,8个县(市)发展差异较大,49.1%的企业集中在吉首市,保靖县、古丈县、花垣县企业数量不超过5家,花垣县只有1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从各县市运行情况来看,1-7吉首市和永顺县对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59.2%29.7%,其余六县(市)贡献率共11.1%,县、市间的差距非常明显。

三、企业经营活力不足

一是营业成本增长过快。今年以来,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普遍面临成本持续上涨的问题,1-7月规上服务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4.3%,增幅高于营业收入3.5个百分点。二是企业亏损面较大。1-7月,全州规上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2亿元,同比增长3.8%。分行业看,20个行业大类中,有12个行业亏损。从企业情况来看,111家规上服务业企业中,亏损企业55家,企业亏损面达49.5%。行业亏损面和企业亏损面都较上月加大。

四、新增动能后劲不强

今年上半年,全州月度新增入库企业仅1家,随着上年新增企业基数不断加大,新增企业对规上服务业的拉动作用将逐步减弱。年初以来高速增长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娱乐业等行业受新增企业基数加大的影响,增速出现大幅回落。因受疫情冲击,下半年服务业企业入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