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月全州规模工业保持高速发展

1-8月全州规模工业保持高速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2 字体大小:

1-8月,全州规模工业继续领跑全省,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24.2%,两年平均增长11.5%。主要运行特点如下:

一、大中型企业发展较快。从经济类型看,1-8月全州各种类型工业经济除国有企业和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经济同比下降3.2%和14.5%,其他各类型经济均保持增长。其中,股份制经济同比增长36.1%,其他经济类型同比增长12.2%,非公有制经济同比增长18.7%。大中型工业企业保持较好发展态势,累计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66.0%,较上月增加1.7个百分点,增加值总量占到全州总量的45.9%,拉动全部规模工业17.5个百分点。其中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当月增加值同比增长1.2倍,累计增长1.2倍,增加值总量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达到24.4%,对全州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0%,拉动全部规模工业增速14.0个百分点,是支撑全州规模工业高速发展的主要力量。

二、制造业贡献突出。从工业三大门类看,1-8月,采矿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减少25.8%,累计同比增长46.9%。制造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长13.6%,累计同比增长27.7%。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减少9.0%,累计同比增长0.2%。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州规模工业经济总量的88.4%,对全部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7.5%。

三、主要行业增长较快。从分行业来看,1-8月,全州31个中类行业中25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主要行业中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烟草制品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汽车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速均超过50%。其中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发展较快,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99.1%,增加值总量占到全州制造业的32.7%和全部规模工业总量的28.9%。

四、新入规企业持续拉动。1-8月,新入规企业继续为全州工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本月新入规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5.4%,累计增长1.1倍,占全部规模工业总产值的13.1%。实现增加值本月同比增长61.0%。累计增长1.3倍,占到全州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量的11.0%,拉动全部规模工业增速6.0个百分点。

五、产销水平衔接较好。今年以来,规上工业产销率呈现逐月上升态势,供需情况较好。1-8月,全州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31.8%,工业销售产值增长36.6%。全州“六稳”“六保”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本月工业产品销售率达101.4%,产销率同比增长5.0%,累计产销率达100.5%,产销率同比增长3.6%。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