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月规上服务业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8月规上服务业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来源:服务业科 发布时间:2021-09-28 字体大小:

1-8月,全州111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31.7亿元,同比增长16.4%,实现利润总额2亿元,同比下降19.6%;期末用工人数16622人,同比增长0.1%;应付职工薪酬8.2亿元,同比增长17.3%7月我州受到输入性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部分服务业行业造成冲击。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上下迅速升级疫情防控措施,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 8月底到9月初,全州各旅游景区已陆续开放,相关行业也逐步有序恢复经营,但运行中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部分行业受疫情影响明显

面对7月底突发疫情,州委、州政府果断决策,全州上下迅速升级疫情防控措施,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目前,全州各旅游景区已陆续开放,相关行业也逐步恢复经营。因疫情防控要求,7月底全州旅游景区关闭近一个月,人员减少外出,线下培训及文化娱乐场所全面关停,对全州涉旅企业造成明显冲击,对大部分服务业相关行业也产生了直接或间接影响。从统计数据来看,1-8月,全州规上服务业中,公共设施管理业,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业,教育,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娱乐业等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回落较快,受疫情影响明显。

二、大部分县市增速回落

1-8月,全州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1.7亿元,同比增长16.4%,增速较上月回落4.4个百分点。除泸溪县因上月新入规企业拉动,营业收入增速较上月提升外,其余七县市营业收入增速全部回落。其中增速回落明显的县市有永顺县、花垣县、古丈县、凤凰县,营业收入增速较上月分别回落52.228.420.914个百分点,涉旅企业较多的县市或规上服务业行业单一的县市受疫情影响更为明显。

三、企业经营困难加重

一是企业利润明显下滑。1-8月,全州规上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2亿元,同比下降19.6%,利润由正转负,较上月下滑23.4个百分点。分行业看,20个行业大类中,有12个行业亏损。从企业情况来看,111家规上服务业企业中,亏损企业59家,亏损企业数量较上月明显增加。二是企业发展信心不足。从本季度企业景气调查数据来看,在规上服务业111家企业中,47家企业认为本季度盈利比上季度减少,比二季度增加12家;因业务受阻经营下滑,仍要支付较快增长工资等刚性支出, 30家企业反映资金周转困难;因部分企业处于半复工状态,21家企业反映用工需求下降;73%的企业对下季度本行业运行状况的预期为一般和不乐观;50家企业认为本季度接到的业务预定量低于正常水平,较上季度增加21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