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规上服务业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前三季度规上服务业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来源:服务业科 发布时间:2021-10-28 字体大小:

    1-9月,全州111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35.8亿元,同比增长14.9%,其中58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2亿元,同比增长23.1%9月当月情况来看,规上服务业、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止跌回升,规上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降幅收窄。但因旅游等相关行业恢复周期长,文旅、演艺、娱乐等行业营业收入增速持续回落,加之新增动能后劲乏力、企业竞争力不足等不利因素叠加,服务业后期运行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企业市场竞争力不强

随着我州服务业的发展,规上服务业企业数量逐年增长。但企业大多数规模小,集中度不高,产业链条较短,规模效应不明显,缺乏有带动力和影响力的企业集团和品牌。2020年,全州111家规上服务业企业中,仅有4家大型企业,其余107均为中小微企业。前三季度,全州规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超过亿元的企业仅有8家,主要集中在电信及邮政业,对其他行业的辐射、集聚作用不大全州规上服务业企业竞争力不强。

二、部分行业疫情后恢复缓慢

8月中旬至9月初,全州各行业陆续有序恢复生产经营,1-9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但部分行业受疫情影响较重,恢复缓慢。部分景区虽然重新开园但人气不足,部分演艺公司因成本较高仍未开演,部分企业处于半复工状态。从分行业情况来看,1-8月、1-9月营业收入增速连续两月回落的行业有:道路运输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商务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教育,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娱乐业。

三、新增动能后劲不足

从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数量来看,全州共111家,仅占全省企业总数的1.6%,在全省数量最少,在库企业总体规模偏小,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今年上半年,全州月度新增入库企业仅1家,随着上年新增企业基数不断加大,新增企业对规上服务业的拉动作用逐步减弱。年初以来高速增长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娱乐业等行业受新增企业基数加大的影响,增速出现大幅回落。因受疫情冲击,今年服务业企业入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