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统计局“五到位”高质量推进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

龙山县统计局“五到位”高质量推进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

来源:社会科 发布时间:2023-01-05 字体大小:

为切实做好2022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准确、及时掌握龙山县人口发展变化情况,龙山县统计局认真谋划、担当作为,以“五到位”夯实业务基础,提升工作效能,高质量推进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

“快”字当头,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实行调查工作任务包干制,成立4个指导组负责指导全县21个乡镇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任组长,全局人员为组员。21个乡镇(街道)及时组建了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专班,确保专门工作有人专干。抓经费落实,提前谋划,将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经费纳入年度统计预算,充分保障样本村(社区)调查经费。抓“两员”落实,积极协调,选聘业务能力、责任心强、有经验的人员担任调查员和调查指导员。

二是“准”字发力,协调指导到位。按照国家、省、州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的总体部署,在住房单位核查、入户登记阶段,各指导组分别到负责乡镇、街道组检查指导,妥善解决问题,严防出现闭门造车、主观推断、照搬照抄现有资料等现象。建立了专人答疑制度,及时、准确回答各种业务问题

三是“协”字贯穿,部门配合到位。加强沟通协调,畅通联系渠道,实现县直部门、乡镇、村社区三级联动。多种方法衔接审核,把好清查数据质量关。强化部门数据采集,加强数据质量,收集整理了出生人口、死亡人口、户籍人口等行政记录,认真进行数据核实比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

四是“精”字为要,分级培训到位。专业人员认真学习调查业务知识,精准掌握调查业务方案、流程、指标解释、PAD操作及平台使用等内容。迅速开展分级培训,各指导组将培训会召开到村一级,向调查员和指导员全面、准确地讲解调查业务知识及工作要求,切实保障数据采集人员熟练掌握调查业务技能,为数据采集奠定坚实基础。

五是“实”字托底,服务保障到位。加强业务督导,各指导组通过实地走访、与调查员交流、抽查等多种方式进行业务督导,及时给予纠正和解决发现的问题。营造调查氛围,加大宣传力度,消除顾虑,引导调查对象如实申报信息。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