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2-27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州政办发[2010]58号)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州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湘西州政府网”(http://www.xx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州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人民北路58号州政府机关院内;邮编:416000;电话传真:0743-8267583;电子邮箱:xxztjjbgs@163.com)。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1.强化组织领导。为科学、严谨、规范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班子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局长经常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分管副局长亲自抓督促、抓落实。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2.注重队伍建设。配备了政治素养高、业务技能强、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还新添置照相机、摄像机各一台,开展了业务知识培训学习,保证软硬件条件适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需要。

  3.加强政策宣传。为确保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工作上准确掌握重大政策动向,转发学习了十八大报告、新修订的《党章》等重要政治资料、政策信息和法律法规,为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政策研究及规范工作行为提供了信息支撑。尤其在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周活动期间,我局门户网站首页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标语,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活动。

  4.开展新闻报道。加强与团结报社、湘西电视台、湘西新闻网等媒体平台的沟通与联系,拓宽宣传渠道,多方采写日常工作信息,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推进。截止到2012年12月,在《团结报》等州级以上党报党刊发表稿件6条,被省局网站采用42条,被国家统计局《中国信息报》等媒体采用2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二)健全机制,规范管理

  1.提升平台建设。2012年,在局网站首页设置网上统计“四大工程”建设联网直报平台入口,在湘西州政府网启用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等网上办事系统;准确、及时地公布、更新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目录、具体办事指南、工作流程,提供办事服务指南和表格下载,不断扩展为民服务新形式、新内容,提升办事服务质量。单位门户网站的栏目设置更加合理、功能服务更趋便利,使其成为部门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的重要网络载体。

  2.保障信息发布。局主要领导十分关注自办网站建设,带头阅网、实时阅网,及时对网站建设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分管副局长实时了解、掌握网站动态。在日常工作中,确定专职人员负责网站运行维护和信息发布工作,做好日常巡检,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为保证信息发布安全,继续建立健全网站运行和管理的工作机制,规范了信息发布审批流程和保密审查机制,完善了信息发布的责任追究制,按照“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加强信息编发和审查力度,实现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以及不泄密,确保不出现违法信息,保障了网站平稳发展、良性运行。加强网站栏目管理,确保网站无错误链接、断链接和空链接,坚持每个工作日都更新信息,保障栏目内容完整充实。

  (三)务实创新,完善服务

  1.推进信息公开。(1)及时公布2011年公开政府信息年报和编制、起草2012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确保全局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制订、完善和落实了政务公开工作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程序规范开展。(2)加大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本部门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力度,及时更新、发布信息。同时,严把信息审核关,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完整,全年未发生任何不良信息事件。(3)加大统计数据信息公开力度。对群众关心的统计信息作为信息公开的重中之重,通过网站等渠道依法及时公开。(4)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满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特殊需求,规范提供查阅场所和资料;按照形式多样、公布及时等要求,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5)作好信访接待工作。答疑解惑,疏导民情,热情、周到为群众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湘西统计信息网与湘西州政府网部门信息公开统计局板块同步运行,公开信息已充分整合,以下数据以湘西州政府网栏目信息统计为主。

  1.组织机构:

  ⑴领导信息:公开领导职务及分工信息11条;其中,本年度增加1条,更新3条。

  ⑵机构信息:

  ①机构职能:公开州统计局职能信息1条;

  ②内设科室:公开办公室等科室信息7条。

  ③直属机构:公开统计调查支队等机构信息3条。

  2.工作动态:发布本单位工作动态及各县市统计工作动态信息204条;其中,本年度增加47条。

  3.法规公文:

  ⑴法律法规:发布7条。

  ⑵部门文件:发布统计相关文件10条;其中,本年度增加3条。

  ⑶政策解读:发布2条。

  4.计划总结:

  ⑴专项规划:公开1条。

  ⑵工作计划:公开2条;其中,本年度增加1条。

  ⑶工作总结:公开3条;其中,本年度增加1条。

  ⑷规划解读:发布2条。

  5.行政行为:公开8条,其中,本年度增加1条。

  6.统计信息:发布92条;其中,本年度增加57条。

  7.财政信息:发布2条;其中,本年度增加1条。

  8.人事信息:

  ⑴人事任免:公开3条;其中,本年度增加1条。

  ⑵招考信息:公布2条。

  9.公开年报:发布4条;其中,本年度增加1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2012年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是利用“湘西统计信息网”、“湘西州政府网-政务公开”等网站进行。同时,报纸、电视等媒体也成为我局实时发布政务信息的重要途径。采用横幅、宣传单等形式也成为公开政府信息的手段之一。总之,在2012年,我局严格履行法定公开义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很大进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本部门未收到电话申请、当面申请、信函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电子邮件;未收取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2年本部门未有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本部门未出现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我局采用行之有效地“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分管领导)——承办科室——具体人员”三级管理机制,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计算站负责协调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人专门负责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公开等日常事务,理顺信息公开机制,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实现了信息公开的权威性和时效性的统一。今年我局直接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2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财政预算为3万元;实际支出为3万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开展,新理念、新制度、新技术不断被应用到工作中来,人民群众对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和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局将采取必要措施加以改进:

  (一)加强政府信息工作目标考核力度。对局属相关单位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加大考核力度,对工作完成情况良好、群众满意度较高的单位给予表彰,反之,给予批评,使各单位更加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队伍建设。开展必要的政策学习和技能培训活动,在工作人员心中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意识,自觉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的决心与信心,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着信息更加透明、决策更加民主、群众更加满意的方向前进。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2年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未有需要报告的事项。

  

  

                                                                              州统计局办公室

                                                                               2013年1月15日

  

2012州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1、2、3.doc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