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统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州统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02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州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11日至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网www.xxz.gov.cn及本单位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人民北路58号州政府机关院内;邮编:416000;电话传真:0743-8267583;电子邮箱:xxztjjbgs@163.com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1.强化组织领导。为科学、严谨、规范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班子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局长经常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分管副局长亲自抓督促、抓落实。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2.注重队伍建设。配备了政治素养高、业务技能强、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学习,保证软硬件条件适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需要。 

3.加强政策宣传。为确保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工作上准确掌握重大政策动向,转发学习了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政策信息和法律法规,为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政策研究及规范工作行为提供了信息支撑。尤其在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周活动期间,我局门户网站首页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标语,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政策。 

4.开展新闻报道。加强与团结报社、湘西电视台、湘西新闻网等媒体平台的沟通与联系,拓宽宣传渠道,多方采写日常工作信息,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推进。截至201412月,在《团结报》等州级以上党报党刊发表稿件10条,被省局网站采用153条,被国家统计局《中国信息报》等媒体采用4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二)健全机制,规范管理 

    1.提升平台建设。2014年,继续抓好统计“四大工程”建设一套表联网直报,在湘西州政府网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等网上办事系统,对办事项目进行了梳理和变更;准确、及时地公布、更新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目录、具体办事指南、工作流程,提供办事服务指南和表格下载,不断扩展为民服务新形式、新内容,提升办事服务质量。单位门户网站的栏目设置更加合理、功能服务更趋便利,使其成为部门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的重要网络载体。 

2.保障信息发布。局主要领导十分关注自办网站建设,带头阅网、实时阅网,及时对网站建设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分管领导实时了解、掌握网站动态。在日常工作中,确定专职人员负责网站运行维护和信息发布工作,做好日常巡检,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为保证信息发布安全,继续建立健全网站运行和管理的工作机制,规范了信息发布审批流程和保密审查机制,完善了信息发布的责任追究制,按照“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加强信息编发和审查力度,实现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以及不泄密,确保不出现违法信息,保障了网站平稳发展、良性运行。加强网站栏目管理,确保网站无错误链接、断链接和空链接,坚持及时更新信息,保障栏目内容完整充实。 

(三)务实创新,完善服务 

    1.推进信息公开。1)及时公布2013年公开政府信息年报和编制、起草2014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确保全局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制订、完善和落实了政务公开工作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程序规范开展。(2)加大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本部门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力度,及时更新、发布信息。同时,严把信息审核关,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完整,全年未发生任何不良信息事件。(3)加大统计数据信息公开力度。对群众关心的统计信息作为信息公开的重中之重,通过网站等渠道依法及时公开。(4)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满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特殊需求,规范提供查阅场所和资料;按照形式多样、公布及时等要求,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5)作好信访接待工作。答疑解惑,疏导民情,热情、周到为群众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湘西统计信息网与湘西州政府网部门信息公开统计局板块同步运行,公开信息已充分整合,以下数据以湘西州政府网栏目信息统计为主。 

    1.组织机构:  

    ⑴领导信息:公开领导职务及分工信息8条。 

    ⑵机构信息: 

    ①机构职能:公开州统计局职能信息1条; 

    ②内设科室:公开办公室等科室信息7条。 

    ③直属机构:公开统计调查支队等机构信息3条。 

    2.工作动态:发布本单位工作动态及各县市统计工作动态信息392条;其中,本年度增加135条。 

    3.法规公文: 

    ⑴法律法规:发布7条。其中,本年度增加2条。 

    ⑵部门文件:发布统计相关文件14条;其中,本年度增加1条。 

    ⑶政策解读:发布4条。其中,本年度增加2条。 

    4.计划总结: 

    ⑴专项规划:公开2条;其中,本年度增加1条。 

    ⑵工作计划:公开4条;其中,本年度增加1条。 

    ⑶工作总结:公开6条;其中,本年度增加3条。 

    ⑷规划解读:发布5条;其中,本年度增加2条。 

    5.行政行为:公开10条。其中,本年度增加2条。 

    6.统计信息:发布128条;其中,本年度增加13条。 

    7.财政信息:发布3条。其中,本年度增加1条。 

    8.人事信息: 

    ⑴人事任免:公开3条。 

    ⑵招考信息:公布2条。 

    9.公开年报:发布5条。其中,本年度增加1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2014年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是利用“湘西统计信息网”、“湘西州政府网-政务公开”等网站进行。同时,报纸、电视等媒体也成为我局实时发布政务信息的重要途径。采用横幅、宣传单等形式也成为公开政府信息的手段之一。总之,在2014年,我局严格履行法定公开义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很大进步。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4年,州统计局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综合运用各种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在《团结报》开辟了“统计为您服务——你问我答”专栏,在局网站开设“统计为您服务——你问我答”信箱,以便及时答复公众询问。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本部门未收到电话申请、当面申请、信函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电子邮件;未收取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4年本部门未有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情况,未出现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情况。我局采用行之有效地“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分管领导)——承办科室——具体人员”三级管理机制,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计算站负责协调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人专门负责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公开等日常事务,理顺信息公开机制,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实现了信息公开的权威性和时效性的统一。今年我局直接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保障经费情况。 

2014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实行实报实销制,经费得到充分保障。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年内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8月举办了全州统计系统岗位知识培训,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培训对象为全州统计系统所有在岗人员。此次培训还邀请到省统计局办公室副主任讲授了政务信息写作知识。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开展,新理念、新制度、新技术不断被应用到工作中来,人民群众对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和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局将采取必要措施加以改进: 

(一)加强政府信息工作目标考核力度。对局属相关单位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加大考核力度,对工作完成情况良好、群众满意度较高的单位给予表彰,反之,给予批评,使各单位更加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队伍建设。开展必要的政策学习和技能培训活动,在工作人员心中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意识,自觉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的决心与信心,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着信息更加透明、决策更加民主、群众更加满意的方向前进。 

         

                                州统计局办公室 

                                201422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州统计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6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66 

     其中:动态信息 

 

135 

           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 

 

5 

           人事信息 

 

 

           统计信息 

 

13 

           财政信息 

 

1 

           其他信息 

 

1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 

    4.网络问政平台回应事件数 

 

 

    5.领导信箱回应事件数 

 

 

    6.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7.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7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7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3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50 

单位负责人:陈功信  审核人:翁远菊、王明武  填报人:余俊 

  联系电话:0743-8267583       填报日期:201422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