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州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2-26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州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网www.xxz.gov.cn及州统计局网站http://tjj.xx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人民北路58号州政府机关院内;邮编:416000;电话传真:0743-8519099;电子邮箱:xxztjjbgs@163.com)

一、概述

抓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执行加强信息管理公开,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按照“统一领导、归口负责、综合协调、各司其职”的原则,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科室长及专职人员职责,局办公室、综合科、计算站负责相关日常工作,并纳入绩效考核,形成上下齐抓的工作机制。工作部署上,政府公开与统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全年局主要领导4次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会,进行研究部署,进一步强化管理职责,规范流程,细化相关人员责任。开展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宣传,完成年度自查自评报告。

规范管理严肃信息公开。明确网站管理专人专抓,加强日常监管,建立管理台账,设置完善的网络基本栏目。建立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网络管理安全人员,专人专管,按照“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加强信息编发和审查力度,实现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以及不泄密,确保不出现违法信息,保障了网站平稳发展、良性运行。深入开展网络安全自查,针对局外网、统计数据库、OA网络办公系统自查,启动了机房改造和安全等级保护工程建设,及时增加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做到网络信息管理安全。建立健全各种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查阅、年度报告、社会评议、考核和责任追究等方面的责任,做到依制度办事,依制度公开。组织召开政府公开信息专题培训会,强调了信息更新、审核发布等各方面要求,局计算站及时指导、监督、检查,对更新不及时的提出整改意见,确保政务公开按要求完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湘西统计信息网与湘西州政府网部门信息公开统计局板块同步运行,公开信息已充分整合2018年来我局共向外发布统计要闻、通知公告、数据发布、统计分析、统计公报、统计知识、统计制度、普查宣传等栏目内容,其中统计要闻132条,通知公告11条,统计分析42条,统计公报6条,统计知识1条,统计制度2条,普查宣传21条,图片新闻2条,政策法规7条,统计知识1条,普查宣传21条,政策法规7条,文明建设3条,部门文件7条,政策解读1条,规划计划2条,人事信息2条,财政信息3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是利用“湘西统计局网站”、“湘西州政府网-政务公开”等网站进行。同时,报纸、新闻发布会、电视等媒体也成为我局实时发布政务信息的重要途径。采用横幅、宣传单等形式也成为公开政府信息的手段之一。

三、回应解读情况

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综合运用各种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及时答复公众询问。

2018年,在局长信箱、民意征求、专业答疑等公开栏目中收集咨询信息3条,及时进行了答复,并发布民意征求问卷调查6条,召开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3次,及时满足社会群众对数据的关切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年度未收到电话申请、当面申请、信函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电子邮件;未收取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本部门未有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投诉情况,未出现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情况。我局采用行之有效地“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分管领导)——承办科室——具体人员”三级管理机制,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计算站负责协调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人专门负责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公开等日常事务,理顺信息公开机制,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实现了信息公开的权威性和时效性的统一。今年我局直接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保障经费情况。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实行实报实销制,经费得到充分保障。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年内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每月对相关公开栏目进行统计,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督办,对信息上传进行指导培训,确保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网站上有个别栏目信息更新不够及时。

改进措施:加强责任落实,捆绑到人,制定公开时间表责任表,做好督促检查。一是加快制定《湘西州统计网站管理办法》对网站栏目责任进行分块管理,严格审核制度,确保按质按量完成。二是强化考核对局属相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考核力度,对工作完成情况良好、群众满意度较高的给予表彰,反之,给予批评。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开展必要的政策学习和技能培训,进一步增强为人民服务意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自觉性满足好社会各界对统计信息的需求

        

                                    州统计局

                                  2019225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湘西州统计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2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22

      其中:动态信息

184

            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

8

            人事信息

2

            统计信息

45

            财政信息

2

            其他信息

12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网络问政平台回应事件数

3

     5.领导信箱回应事件数

3

     6.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7.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6

                        单位负责人:张奇华  审核人:李湘吉  填报人:张作磊 向俊
                         联系电话:0743-8519099   填报日期:2019225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